裂琴无寄

知我罪我,一任诸君。

【镇魂 ——priest 】词句整理

马住

安知倾—很少主动但不拒被勾搭:

因为看的时候偶尔收藏偶尔不收藏,偶尔往回翻,偶尔跳过看,所以整理的混乱


这种整理都是转载随意


P大的文整理可联动↣杀破狼词句整理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邓林之阴初见昆仑君,惊鸿一瞥,乱我心曲。巍笔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我连魂魄都是黑的,唯独心尖上一点点,血还是红的。用它护着你,我愿意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流年那样无理残忍,稍有踟蹰,它就偷梁换柱,叫人撕心裂肺,再难回头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‘镇魂’究竟是什么意思?”
“镇生者之魂,安死者之心,赎未亡之罪,轮未竟之回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每个人在为别人做什么的时候,哪怕他再心甘情愿,再默默无声,心里也总会有那么一丝希望,希望有一天对方能看见,我不能免俗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我富有天下名山大川,想起来也没什么稀奇的,不过就是一堆烂石头野河水,浑身上下,大概也就只有这几分真心能上秤卖上两斤,你要?拿去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“执着有时候是种美德,但是如果太纠结‘长久’,你就容易患得患失,看不清脚下的路;太纠结‘是非’,你就容易钻牛角尖,世界上本来就没有那么多绝对是、或者绝对非的东西;太纠结‘善恶’,你眼里容不得沙子,有时候会自以为是,希望规则按着你的棱角改变,总会失望;太纠结‘生死’,你的视野就小,这一辈子最高只能成为二等层次的人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所谓命运,其实并不是什么神神叨叨的殊归同途,其实也并没有什么东西在暗地里束缚着你,而是某一时刻,你明知道自己有千万种选择,可上天也可入地,却永远只会选择那一条路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未老已衰之石,未冷已冻之水,未生已死之身,未灼已化之魂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那人的目光似乎一如往昔,戏谑去了,就只剩下藏得极深极深的温柔,让人吉光片羽的抓住一角,就忍不住溺毙在里面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能击垮最坚硬的心的,从来都不是漫长的风刀霜剑,而只是半途中一只突然伸出来的手,或是那句在他耳边温声说出来的:“回家吧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赵云澜愣了一下,沈巍却笑了,用一种与方才大相径庭的……几乎是平静的口气继续说:“我接住了,你这一辈子,生生死死、死死生生我都再不会松手,哪怕你有一天烦了、厌了、想走了,我也绝对不会放开你,就算勒,也要把你勒死在我怀里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世界上有一种人,不是那种你怎么看怎么好,怎么闭月羞花,怎么非卿不可、就想从此君王不早朝了,而是你觉得,要是你对不起他,你自己简直就不是东西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生不由己,不如不生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梦不知何时醒、何时灭,纵然天崩地裂,也见不得天日,原来都是青天白日下不敢细想的思量……那是从来无处表白的,那些生不得、死不得、忘不得也记不得的心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“生死是大事,我记得我上课时跟你们说过,这世界上,只有两件事可以让人为之赴死。一个是为了家国而死,那是为了成全忠孝,一个是为了知己而死,那是为了成全自己,除此以外,哪一种轻生都是懦夫行径,你懂不懂?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“有一个人,我和他萍水相逢,什么关系也没有,在他心里,我只是个说过两句话的陌生人。
可我还是想再多看他一眼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期冀就如同一根吊命的蛛丝。他因这人而生,又因这人而一路走到今天。然而能击垮最坚硬的心的,从来都不是漫长的风刀霜剑,而只是半途中一只突然伸出来的手,或是那句在他耳边温声说出来的:“回家吧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九幽听令,以血为誓,以冷铁为证,借尔三千阴兵,天地人神,皆可杀——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“有名字吗?你叫什么?”
“……嵬。”
“哪个嵬?”
“……山鬼。”
“山鬼?”昆仑君趴在大石头上,挑挑眉,“应景,只不过气量小了点,你看这世间山海相接,巍巍高峰绵亘不绝,不如加上几笔,凑个巍得了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人心存污,常忧思而多苦,固怒而生怨,尽可为不可为之事,唯不作恶三字,乃天下大善,可济世镇魂者,无他耳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苍山被雪,明烛天南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(评论提示:提醒一下,引用的那一句皮皮有改动,姚鼐原文应该是“苍山负雪,明烛天南。”)




原来他费尽心机想要得到的人,最后却是被自己亲手推开的。
原来他机关算近的要来的同生共死的承诺,最后却是被自己先毁了约。
“不死不灭不成神”,他果然是天生愚钝,行至末路、生死一瞬的时候,才忽然在那电光石火间明白了。
沈巍心里不知怎么的,反而骤然一松,忽然有种“自己能配得上他了”的感觉,然而……
可惜不能再见了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
然而是快乐也好,是愤怒也好,最后沉寂下来,都成了越发难忍的落寞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
十万丈幽冥全都压在身上,他流不出眼泪,可疼到了极致,大概就只好流血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他觉得自己心里好像有一根弦,被人不轻不重地拨动了一下,并不激烈,余音却能绕梁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
“我要颛顼之民殉我清白一片的洪荒大地,我要天地再不相连,化外莫须有的神明再难以窥探,我要天路断绝,世间万物如同伏羲八卦一般阴阳相生,自成一体,我要没有人能再摆布我的命运,没有人能评断我的功过,我要把大不敬之地处枯死的神木削成笔,每个生灵自己写自己的功过是非——我要把这一切肃清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那不是他们在医院里遇到过的腐臭味,绝不难闻,甚至有一点若隐若现的香,非常淡,然而乍一吸进去,却莫名地让郭长城想起了大兴安岭外的隆冬。
那是刚下了一宿的雪,早晨推开门走出去时,乍一吸进肺里的第一口空气的味道,是那无边无际、仿佛终年不化的白雪散发出来的,干净、又冰冷到了极致,混杂着某种垂死的花散发出来的那种……悠远而行至末路的香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怨不得古人说:生者可以死,死可以生。生而不可与死,死而不可复生者,皆非情之至也。神魂颠倒,哪里还记得今夕何夕?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我别的东西也有,只是你可能大多看不上,只有这一点真心……你要是不接着,那就算了吧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只要他还要我,我必定死生不负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旁边写着一行小字,不是现代简体,也不是繁体,甚至不是他熟悉的任何一种字体,见所未见,然而赵云澜却不知为什么,只一眼,就明白了上面写了什么:
邓林之阴初见昆仑君,惊鸿一瞥,乱我心曲。巍笔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有的时候,感情这种东西就像一块脆弱的玻璃,无论是哪一种感情,摔了就再也粘不住了,哪怕早就不在意……甚至是原谅了。
所以一个人最好从一而终,要么自私到底,伤人无数也绝不后悔,要么就从一开始就好好珍惜别人的感情,哪怕看起来很傻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
可沈巍就像一只蜘蛛,狠狠地把他粘在了一个说不得、骂不得、恨不得、也接受不得的地方。


原来有一种爱情,是插在心上的刀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



什么是公平、平等?这世界上,但凡一个人觉得公平了,一定是建立在其他人觉得不公平的基础上。活不下去的时候,平等是与别人一样吃饱穿暖,吃饱穿暖的时候,平等就是同旁人一样有尊严,尊严也有了的时候,又闲得蛋疼,觉得自己高人一等,怎么也要比别人多一些什么才甘心,不到见棺材时,哪有完?究竟是平等还是不平等,不都是自己说了算?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

赵云澜侧身在床上躺下,轻轻地揉了揉自己的太阳穴,这时,他低低地说:“我别的东西也有,只是你可能大多都看不上,只有这一点真心……你要是不接着,那就算了吧。”


这句话像是一块石头狠狠地砸在了沈巍心上,他想起不知多久以前,有一个人也是在他耳边,也是这样似乎漫不经心地叹了口气,难得地沉下了声音,一字一顿地说:“我富有天下名山大川,想起来也没什么稀奇的,不过就是一堆烂石头野河水,浑身上下,大概也就只有这几分真心能上秤卖上两斤,你要?拿去。”


一如往昔,历历在目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“我确实是第一眼见到你,就三魂去了七魄,从此再也忘不了了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不死不灭不成神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为什么朝生暮死的蝼蚁尚且能在阳光雨露下出双入对,风餐露宿的鸟雀尚且能在树枝间找到个栖身之地,天地之间,他生而无双,却偏偏没有尺寸之地是留给他的?每个人都怕他、卑躬屈膝地算计他,甚至处心积虑地想要他死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
当一个男人从另一个人身上看见的不是腰细腿长屁股翘,而是一种近乎对家的平静的渴望时,那就绝不是欢场上的色欲熏心了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打败你的,永远不是高山,而是你鞋里的那颗沙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“轮回晷,轮回晷,三生石上转三遍,你半生来我半世,不求同生求同死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我活到这个年纪,感觉人这一辈子,有四件事不能太执着,一是长久,二是是非,三是善恶,四是生死。
“执着有时候是种美德,但是如果太纠结‘长久’,你就容易患得患失,看不清脚下的路;太纠结‘是非’,你就容易钻牛角尖,世界上本来就没有那么多绝对是、或者绝对非的东西;太纠结‘善恶’,你眼里容不得沙子,有时候会自以为是,希望规则按着你的棱角改变,总会失望;太纠结‘生死’,你的视野就小,这一辈子最高只能成为二等层次的人。”
“有些东西,经不起拷问,也经不起琢磨,更不值得深陷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沈巍看着他,极轻极轻地笑了一下:"我连魂魄都是黑的,唯独心尖上一点干干净净地放着你,血还是红的,用它护着你,我愿意。"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新陈交替,失去的永远失去,过去的再不重来,转过一刻,就只能回望不能倒回,而转过一轮,就连回头也不知道要看向哪里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因为世界上或许唯一一个爱她的人已经不在了,从此没人会在意她喜怒哀乐,没人会一直地殷殷注视着她的背影,一边留恋,又一边希望她能走远一些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“以三生之石,封西方白山。”
“以山河之精,封北方黑水。”
“以善恶之源,封东方碧顷。”
“以神祇之魂,封南方大火。”
沈巍:“可惜不能再见了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有些人就是天生五行缺德,身上每个毛孔都渗透出咄咄逼人的小恶毒,没一处致命,但是没一处不咬人。

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赵云澜忍不住弯下腰,仔细打量了一下镇魂灯,只见底座上端端正正地刻着四个字——“至死方生”。
道尽了轮回的真谛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郭长城就是镇魂灯的灯芯,昆仑君亲口确定的,他历尽百世百劫,初心未改,身上的功德足以与造人的女娲媲美,然而无福无泽,无幸无运,沉默而无知——林静沉默了下来,他发现自己一点也不想告诉郭长城这件事,哪怕这个年轻人点起了最后的镇魂灯,从某种程度上来说真正结束了与混沌之间的斗争,那么的了不起。
没有阴阳眼,但看得见一切真实。
天降大功德,却默默无闻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斩魂使总是显得那么平静、谦和,用某种极致的克制,将他身上固有的暴虐气压制得死死的,一丝也不露。
极致的克制,有时候也是为了追求极致的自由,如果一个人千百年来,连本性都可以这样毫不留情地压制,他一方面活得痛苦,另一方面,也一定是个非常了不起的人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如果沈巍不喜欢他、冷淡他,他可以选择继续纠缠,也可以选择潇洒离开,进退皆有道理。
如果沈巍骗他、害他、对不起他,他可以选择原谅,也可以选择江湖不见,进退亦是皆有道理。
可沈巍就像一只蜘蛛,狠狠地把他粘在了一个说不得、骂不得、恨不得、也接受不得的地方。
原来有一种爱情,是插在心上的刀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背对着他的沈巍在他看不见的地方,忽然笑了起来,仿佛听见了世界上最缱绻动听的情话,连显得有些阴郁的眼神都温柔得要化开了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“要人还是要鬼,你得选一个。要人间还是要鬼道,你得选一个。要天地还是要幽冥,你得选一个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判官心里一时有些不是滋味,他难以理解那样死生一掷的豪情,难以想象那种虽千万人吾往矣的飞蛾扑火,更加难以企及他们开天辟地、无所畏惧的大荒往昔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大概有的时候,人走到了某个进退维谷的地方时,就会希望时间就在那一刹那停止,让他可以不用往前,也不用回头,只是自欺欺人地停在那里就行了。然而世界上所有的表针都在不停地走着——时间不可能为任何一个人停下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人么,痛苦的时候要多想一点,免得重蹈覆辙,快乐的时候就要少想一点,省得思前想后败了兴,要是今天地球忽然歇菜了,活着的人全都变鬼了,你临闭眼之前发现自己都还没随心所欲一回,得有多窝囊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沈巍试探着伸出手,见赵云澜没躲开,终于一点一点地凑过去抱住他,他似乎有千万条理由,却一个也说不出口,甚至连提也不想提,只是第三次在赵云澜耳边说:“对不起,我错了。”
好像无论他有多痛苦,都可以秘而不宣地一笔带过,都可以不分青红皂白地、理所当然地认错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为功德而积善,为报应而避恶,功德既生,则本心已死,纯善已死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传说他是千丈戾气所生,大煞无魂之人,自黄泉尽头而来,刀锋如雪……然而赵云澜却总是想起他每每从黑暗里来,又从黑暗里走,孤身一人,与无数幽魂一起走在冰冷冰冷的黄泉路上,从来形单影只的模样,心里却忍不住怜惜他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若得某人为妻,必铸金屋以藏之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“我说人这一生,只为了两件事,值得自己赴死,为天下家国成全忠孝道义,为知己成全自己——自古有轻生酬知己,我既然肯为了你死,当然也肯为你活着,我求仁得仁。你一直也没掉过眼泪,别为了我哭。” ​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“总有一些事,是你会无能为力的,要么变得强到有能力解决一切,要么忘干净吧,惦记那些没用的东西不好,占内存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“我只这么一说,你就相信吗?”
“只要你说,我就信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沈巍用一种很轻、但几乎一字一顿的声音说:“只要他还要我,我必定死生不负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我接住了,你这一辈子,生生死死、死死生生我都再不会松手,哪怕你有一天烦了、厌了、想走了,我也绝对不会放开你,就算勒,也要把你勒死在我怀里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命运有时候之所以无从反驳,是因为它悄无声息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“下弦月,野坟头,鬼火引路怨魂愁,穿林风,吹骨笛,狐批人皮魍魉戏。老汉与你掐指算,请君与我侧耳听,生人人头换纹银,美人整皮换黄金,百日儿尸油两三斤,换尔荣华富贵享半世,若将三魂七魄捧,保你尘归尘来土归土,一世屠夫浮屠功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赵云澜开始总是忍不住把别人和沈巍比较,结果越比较越是索然无味——他们谁也没有那样浓重到值得细品的书卷气,谁也没有那样眉目如画的模样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他这句话说得那么轻描淡写,举重若轻到仿佛不是一句哄人高兴的甜言蜜语,而仅仅是……在全世界都布满大雪的冬天里,坐在温暖的室内,捧茶闻香时那么只言片语的闲话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“那你我……难道不算是人鬼殊途?”
“嗯?”
“你怎么一样?我那么喜欢你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斩魂使?斩魂使怎么了?我看上了就是我的,其他都给老子完蛋去!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世界上,究竟有没有一个地方,那里人人皆是自由,人人生而平等呢?”
有,死亡面前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“我既然肯为了你死,当然也肯为你活着,我求仁得仁。你一直也没掉过眼泪,别为了我哭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纵然人是社会动物,过度的社交也会让一个人疲惫。
不是衣香鬓影,有时候就显不出形单影只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第一缕天光方才刺破乌云,原来是天亮了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艰难的爱情,可以靠坚强和不顾一切的付出扛过去,可是爱情总是要归于平淡,你想过吗?到那时候,你们看见对方的时候,激素的作用褪去,想起的不会是美好的怦然心动,而是和他在一起的时候受过的非难和痛苦,到时候你怎么面对他,他怎么面对你?你想过吗?人就是这样,不要觉得自己是例外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如果“死”是混沌,那“生”就是不断地挣扎吧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斩魂使剥落了他一层人鬼同惧的黑袍,里面的人却是这样干净柔软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直到这时,沈巍终于看了他一眼,赵云澜这才发现,沈巍的眼角自眼尾处慢慢地收成一线,修长,如同一笔浓墨写到了头时扫出来的那片氤氲,在透明的眼镜片后斜斜地看过来的模样,险些要勾到人心里。


昏暗的楼道里,那眼神让人忽然间想起志怪小说中,女妖怦然心动后,付诸笔端纸上的书生画像——纵然那画中人本是明明如月、温润如玉,也总免不了沾染上了执笔者那一点特有的妖气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“与你在一起的日子,让我朝生暮死,我都是乐意的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我总是想不通,人的一生,为什么要活得这样愚蠢,总是在该放弃的时候坚守,在该坚守的时候放弃,我们似乎永远在怀疑,怀疑昨天,怀疑未来。
可是怀疑有什么用呢?不走到小路的尽头,你永远也不知道,结果会是什么——

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以三生之石,封西方白山。(未老已衰之石)
以山河之精,封北方黑水。(未冷已冻之水)
以善恶之源,封东方碧倾。(未生已死之身)
以神袛之魂,封南方大火。(未灼已化之魂)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一约既定,万山无阻,我答应你的,为了天下苍生,为了海星和平,即便永世负重逆行,吾往矣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“我就是想我当了小半辈子的情圣,末了被你的五指山压住了,沈巍同志,你本事真大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“缘分这东西不能强求,但要是别人愿意死心塌地地跟着我、照顾我、替我知冷知热,我却连保护人家周全的心都没有,那算个什么东西?也配叫人么?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“这个管用,我不害你。”
“你不害我,你往死里折腾我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总有那么个混蛋,就算拿着杆子把天捅出个窟窿,他也是不忍过于苛责的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人事有代谢,往来无古今,回头看不用多远,只区区五千年,就有无数神祇升起又陨落,与蝼蚁一般的凡人殊无二致,天地间,原来从没有什么能一直高高在上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赵云澜沉默了一会:“大人假托这身份在人间,应该不是为了平常的公务,那是有其他什么重要的原因吗?”


“没有。”沈巍说,“那只是我的私心,只是……为了一个人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赵云澜微微睁开眼,黑成一片的车里仿佛只有沈巍的眼睛里有光,明亮得恰到好处,既不黯淡,又不灼人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‘“不问苍生问鬼神”,那是旧时候昏君干的事,人要是连自己的事都想不明白,还有闲心去管世界上有没有鬼神,不是很荒唐么?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云澜,就剩下这几十年了,我们像凡人一样一起过一辈子好不好?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“沈巍同志,你觉得沐浴在和谐社会的春风中,站在你身边的这个思想上的巨人、工作中的先锋,他帅不帅?”
“……”
“你帅不帅都没什么关系,我不在意。哪怕你五大三粗,头生癞脚生疮、歪瓜裂枣,在我心里,也并没有什么不同的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沈巍是把他放在心上的,赵云澜感觉得到,他这一辈子,除了他的父母,其他人要么对他有所求,要么就是依赖着他,还从来没有一个人这样把他放在心上过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“你从没开口和我要过任何东西,弄得我连讨好都没地方讨,其实你真的想要什么,大可以直接告诉我,只要我有的……骗我干什么?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“你是要选择和我一起死,永远归于混沌,还是让我取出你这一世的记忆,从此你不认识我、不记得我,我和你再没有半点关系?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“你知不知道这是在大街上?你知不知道别人经过的时候会看到?你知不知道我有多少次,想把那些和你在一起过的人,那些看见过你的人的眼睛都挖出来吗?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赵云澜眼眶一酸,他不明白那股突如其来的酸涩是从什么地方而来,好像是一段深埋了千百年的古旧记忆,终于被飓风吹去百尺厚的浮尘,露出下面赤身裸体、无从逃避的真相的一角,戳得人心里一阵一阵的难过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“我真的很喜欢你,真的是……我这一辈子,从来没有这么喜欢过第二个人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他一生杀伐决断,从未曾这样优柔,想来……大概是因为没遇那个真正一喜一怒都牵着他一根心弦的人而已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百世如一日地做同一种人,做同一种事,维持镇魂灯一直在烧,难道比造人的功德小?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期冀就如同一根吊命的蛛丝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有的时候,感情这种东西就像一块脆弱的玻璃,无论是哪一种感情,摔了就再也粘不住了,哪怕早就不在意……甚至是原谅了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人么,痛苦的时候要多想一点,免得重蹈覆辙,快乐的时候就要少想一点,省得思前想后败了兴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不拘小节和缺心眼是两回事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这世界上,只有两件事可以让人为之赴死。一个是为了国家而死,那是为了成全忠孝;另一个是为了知己而死,那是为了成全自己。除此以外,哪一种轻生都是懦夫行径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昆仑君身上压着十万大山,那么痛苦,我舍不得你过回那样的日子。你当一个高高兴兴的凡人多好。可他们都在逼你,在昆仑山上的时候,我当时真想……真想把他们都杀了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“我不喜欢,不如不生。”
“生不由己,不如不生,你倒是个知己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“我要颛顼之民殉我清白一片的洪荒大地,我要天地再不相连,化外莫须有的神明再难以窥探,我要天路断绝,世间万物如同伏羲八卦一般阴阳相生,自成一体,我要没有人能再摆布我的命运,没有人能评断我的功过,我要把大不敬之地处枯死的神木削成笔,每个生灵自己写自己的功过是非——我要把这一切肃清。”
“其他的,尽管都冲我来——盘古和伏羲都不在了,剩下你我,你韬光养晦,可我依然心有不甘。”
“有本事,就一道天雷劈下来,劈开昆仑山,劈死我这个人,不然我不服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我不杀 是为了世人 不得不杀 则为了天下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“心这么重,心计也这么重……唉,真不好养活,走吧,咱们回家了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沈教授说,偷来的命虽然短暂,但承诺却是可以千万年不变的。
赵处说这种关系叫守护,它比爱情更热烈,比亲情更伟大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有时候淡定帝只不过是反射弧比较长而已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“我他妈真恨不得用手铐把你锁在家里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沈巍最后往南方看了一眼,正好与赵云澜的目光在空中相撞,他忽然非常轻地笑了一下,就像须臾间花开的春天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“左一是开水泡的红烧牛肉面,左二是热牛奶泡的老坛酸菜面,中间的是热水加一块黄油扔在微波炉里转出来的蘑菇炖鸡面,右二是海鲜面,我觉得有点淡,所以又加了一勺甜面酱,右一是用热咖啡泡的培根奶油面……这个应该不错,你喜欢吃哪个,自己挑吧。”
“那什么……我也不大会弄别的东西,你好不容易来一趟,泡两碗方便面实在不大像样。”
于是他泡了五碗……多大方哪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那人什么也不知道,什么也不记得……人过奈何桥,饮忘川水,过三善三恶的进轮回门,灵魂给洗涤得赤条条空荡荡,又能记得什么?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我有时候其实都想不出他是怎么忍受我的,你大概也想不出他是怎么对我好的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在这个世界上,难道只有不够强大、又足够蒙昧,才能短暂而愚蠢地活下去么?
朝菌不知晦朔,蟪蛄不知春秋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他因这人而生,又因这人而一路走到今天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亘古以来,斩魂使是唯一一个以污秽之身出神入圣的奇葩,没有一颗坚如铁石的心是不可能的,赵云澜毫不怀疑,斩魂使……沈巍这样的人,哪怕有一天粉身碎骨,落到泥沼里,也必然是无比尊贵、叫人不敢亵渎的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有那么一时片刻,沈巍几乎觉得自己是个人了,在昏暗的灯光下从心爱的人身上偷得一吻,心里欢喜而又甜蜜,哪怕在此时死去,他也都会毫无怨言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“不,我对一切无能为力,起码……起码还能保全你。”
“你不愿身为鬼族,我成全你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他忽然似有意似无意地说:“那你会骗我吗?”背对着他的沈巍一顿。赵云澜追问:“会吗?”沈巍深吸一口气,依然是没回头,片刻后,才低低地说:“我不会骗你,也永远不会害你。”赵云澜用天眼追逐着他的背影,眼睁睁地看着对方身上的光在自己三言两语中渐渐黯淡下去,就像是一朵烧尽了的烟花,心里忽然一阵无来由的难过。于是他点了点头:“嗯,好,那我相信你。”沈巍猝然扭过头:“我只这么一说,你就相信吗?”赵云澜蓦地一笑:“只要你说,我就信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沈巍脑子里那根筋绷得太紧,此时终于忍不住放纵了片刻,他紧贴着赵云澜躺着,思绪一发不可收拾。
想象着自己伸出手,抱住那具温暖的身体,亲吻他的眼睛、头发和嘴唇,品尝过他全身,拥有他的一切。
沈巍觉得自己的呼吸都颤抖起来,他的渴望就像快要冻死的人渴望一壶热汤那样浓烈,可是他一动也没动,就好像……只是在心里想一想,他似乎已经非常满足了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那人就像个名贵的青花瓶,哪怕不能长长久久地霸占,放在家里摆几天也是好的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我觉得你既然做了,就没必要想对还是错,你与其用这些东西折磨自己,不如想想以后怎么办,你说呢?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别人要委屈你,难道你自己也要委屈自己?
那人活着还有什么乐趣?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爸,我知道你说的话是什么意思,可是世界上有一种人,不是那种你怎么看怎么好,怎么闭月羞花,怎么非卿不可、就想从此君王不早朝了,而是你觉得,要是你对不起他,你自己简直就不是东西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“我接住了。”
赵云澜听见沈巍这样轻轻地说。


赵云澜愣了一下,沈巍却笑了,用一种与方才大相径庭的……几乎是平静的口气继续说:“我接住了,你这一辈子,生生死死、死死生生我都再不会松手,哪怕你有一天烦了、厌了、想走了,我也绝对不会放开你,就算勒,也要把你勒死在我怀里。”


赵云澜:“……”
他眨了眨眼,才似乎理解沈巍的意思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拆信本身也是一种饱含期待的快乐,尤其来信人对他而言十分特别的时候,只有对方手写的字迹才能激起最深的思念,那些书信都是能经久地收藏的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在这个世上,两个人可能离得很近却一直没有见过对方,但是说不定从那天开始,两个人就天天碰面,命运这个东西,本身就是不可言说的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“你那天答应了我,其实也只是想凡人一生也就七八十岁,一眨眼就过去,死生轮回一场,我又会忘记你,你想最后陪我走完这一段,然后效仿女娲吗?”
“我死也不会答应,我粉身碎骨、魂飞魄散也不会答应!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“此人从什么地方来?”
“黄泉下千尺之地,不可言说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“好,你不用说,我知道是谁了,也不会再追问,你……你别皱眉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“别人都对我避之唯恐不及,你好大的胆子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一个人眼界宽、心情长期良好、接受信息的速度很快,她的脾气就会相对温和,人就不容易固执,遇到事多半也会理智交流,不会太自以为是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即使披着一张羊皮――还是会脸红的羊皮,也无法改变他是条狼的本质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“这……这鬼城中无论戴罪的、等投胎的,都是进出有数的,大、大人您这……”
“怎么?”
“我杀不得?”
“……”
“判官大人,我虽然出身卑下,为人不才,至今为止,倒也没听说过有什么是斩魂刀斩不得、切不动的,要是有叨扰和麻烦的地方,可真是对不住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沈巍就坐在不远处的小沙发上,正安安静静地在翻着一本有些年头的民间志怪书,他凝神执卷,眉目如画,有说不出的好看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昆仑君终于大笑起来,轻轻的勾过他的下巴,在少年光洁美好的额头上轻轻吻了一下,然后飞身上了树枝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“会不会发生了什么事?”
“不会,在我眼皮底下,他能出什么事?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“可你偏偏不知死活地要招惹我,你知道你招的是个什么东西吗?你知道这很危险吗?”
“喂,你给我说重点,我不想听这些屁话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再往远处望去,看见小区绿化带里、房子巨大的露台上,锦簇的花团在他们经过的地方悄无声息地大片绽放,神农药钵这才发现,原来春意已经十分浓重了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只听山寨货缓缓地开了腔:“我是个念旧情的人,可你步步紧逼,我可真是不得不弄死你啊,我的兄弟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不提功名利禄那些虚的,也不说升官发财这些远的,一个男人最基本的尊严,可不就是封妻荫子、让放在心上的人平平安安的么?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大王要拿贫僧祭旗,贵妃救命!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祝红声音直哆嗦:“我是外人?”
“废话,”赵云澜斜了她一眼,“内人大于等于二就出作风问题了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它就好像是泼在地上的一盆墨迹,不知已经在那里“看了”她多久。
李茜瘫在地上,那影子却是站着的。
你身正么?身正怎么会怕影子?
她似乎听见了一个尖锐的笑声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“你不是说那两个人是半夜被送来的?要是我害了人,大概也会想亲自跟来看看,那些人是什么下场。”
“你才不会害人,你连亲人一口都偷偷的……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能这样明目张胆黑人不含糊,可见他是个多么光风霁月的人啊!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要么变得强到有能力解决一切,要么忘干净吧, 惦记那些没用的东西不好, 占内存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赵云澜在一片风声和鸦声混杂里,突然正色问大庆:“我想跟你说件事,你的嘴紧吗?”大庆慎之重之地转过头来,抬头与他对视:“有进无出,你说。”赵云澜轻描淡写地说:“沈巍就是斩魂使,我现在有点担心他。”大庆一个趔趄,好像中风一样地一脚踩空,笔直地从窗台上掉了下去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“不过这话我得交待在前头,你儿子我费尽心机大半年,连哄带骗,什么农村包围城市、广泛发动群众,三十六计乱七八糟的手段都用上了,比过去造反还艰难,好不容易才把人弄到手,您啊,要杀要剐冲我来,一会别出去坏我心血,我得心疼死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那种感觉就像一只突然明白了自己命运的蛾子,拼命克制着自己不去扑火,但理智和本能的纠缠挣扎,让他痛苦得快要死了。


而他这么的痛苦挨,也只不过忍了一个晚上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那是刚下了一宿的雪,早晨推开门走出去时,乍一吸进肺里的第一口空气的味道,是那无边无际、仿佛终年不化的白雪散发出来的,干净、又冰冷到了极致,混杂着某种垂死的花散发出来的那种……悠远而行至末路的香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他看见沈巍并没有走,戴眼镜的男人站在原地,把眼镜摘了下来,拿在手里,心不在焉地用衣角擦着,方才一直躲躲闪闪的眼睛这会却死死地盯着赵云澜的背影,那眼神极深极远,黑沉沉的,他的表情像是怀念,像是克制,含着某种呼之欲出的眷恋……又仿佛包含着某种深沉的痛苦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
沈巍:“我连魂魄都是黑的,唯独心尖上一点干干净净的血,用它护着你,我愿意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他心里有种异样的平静和安宁,全身都懒洋洋的,几乎觉得就算死在当下,也没什么大不了的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赵父点了根烟,沉默了一会:“我可以跟你说说我的感受,我活到这个年纪,感觉人这一辈子,有四件事不能太执着,一是长久,二是是非,三是善恶,四是生死。”“执着有时候是种美德,但是如果太纠结‘长久’,你就容易患得患失,看不清脚下的路;太纠结‘是非’,你就容易钻牛角尖,世界上本来就没有那么多绝对是、或者绝对非的东西;太纠结‘善恶’,你眼里容不得沙子,有时候会自以为是,希望规则按着你的棱角改变,总会失望;太纠结‘生死’,你的视野就小,这一辈子最高只能成为二等层次的人。”赵云澜默然不语地听着。“有些东西,经不起拷问,也经不起琢磨,更不值得深陷,我觉得你既然做了,就没必要想对还是错,你与其用这些东西折磨自己,不如想想以后怎么办,你说呢?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赵云澜忍不住打了个喷嚏。
沈巍立刻侧身问:“感冒了?”
即使他并不与人有视线交流,这话问得依然显得异常真诚。
或许是因为个人气质的缘故,沈教授一低头一颔首,都有种“君子端方”的味道,即使跟赵云澜说话的时候眼神有点不自然的飘,也难得地并不让人觉得不舒服。





赵云澜揉揉鼻子:“没,我就是觉得,一进这楼道里,就闻到股总也写不完的数学作业的那种……特殊的倒霉味。”
沈巍配合地弯起眼睛,给了他一个温和而克制的笑容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那不是他们在医院里遇到过的腐臭味,绝不难闻,甚至有一点若隐若现的香,非常淡,然而乍一吸进去,却莫名地让郭长城想起了大兴安岭外的隆冬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有些谎言是故意的,有些是不故意的,前者是欺骗别人,后者是欺骗自己……无论是怎么样,都是很可悲的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
“自杀其实是一种不折不扣的死于非命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
谎言永远是谎言,草率的背上,就一辈子也卸不下来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人过奈何桥,饮忘川水,过三善三恶的进轮回门,灵魂给洗涤得赤条条空荡荡,又能记得什么?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“在这种城市里,两个人可能住得很近,却一直没见过对方,但是也说不定哪一天开始,就天天碰面了,都是缘分吧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我见过你。
在我心里,无数次。我不敢见你,却知道你的每一件事……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人的经历极其复杂,细节上的因果关系,除了本人,没有人能真正理得清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“日冕一天转一圈,日头就东升西落一次,周而复始,象征着生生不息,轮回不止的意思。”
“但也有种说法,认为轮回是个不断‘杀死’的过程,新陈交替,失去的永远失去,过去的不在重来,转过一刻,就只能回望不能倒回,而转过一轮,就连回头也不知道要看向哪里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有时候……只要人的意念足够强烈,一切都有可能发生,可哪怕你心里有再大的执念,也并不能证明它就是对的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“我讨厌这种盘成一圈的楼道,”赵云澜轻轻地说“我讨厌一切圆的东西生生死死,没完没了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“如果因为你,别人出了什么事,你以后是要昧着良心活,还是要昧着良心死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每一天都有生命在这里不甘地终结,它们游离于此,逡巡不去,对生者满怀嫉妒贪婪着那些活人的气息,却不能靠近,总归是人鬼殊途,那样怨恨,那样绝望……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“你知道么,有的时候,一个人可不止有一个影子。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
“哪有那么多随心所欲的事?”
“是啊。”
“别人要委屈你,难道你自己也要委屈自己?那人活着还有什么乐趣?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

这斩魂使,是个神不神、鬼不鬼的人物,要说他是鬼仙,却也不尽然,传说他本来是九幽阴冥处最深的一抹煞气与罡风相携化成,生而不详,血光冲天,但又有罡风护体,化成一把斩魂刀,按着戏文里的说法,就是能“识善恶、辨忠奸”,因为这把刀,后来他也被称为“斩魂使”。
上呈三十三天,下去十八层狱,天地人神,一切魂魄但凡有因,皆可斩于刀下。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“古人说:‘六合之外,圣人不言’究竟是有还是没有,谁也说不清楚。不过我倒是觉得有就有,没有就没有,大家也没必要太追究。‘不问苍生问鬼神’那是旧时候昏君干的事,人要是连自己的事都想不明白,还有闲心去管世界上有没有鬼神,不是很荒唐么?”
——priest《镇魂》




评论

热度(1255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